每当看到这类问题的时候,我都会想起8年前的自己…
当初我其实和你一样,也拥有着一个「可以改变世界的想法」,怀揣着赤子之心,做着创业的梦想,然后到处寻找程序员,四处寻找合作人,好不容易找到了几个愿意和自己聊上几句的,我还不愿跟别人把想法都说明白,生怕别人盗走自己的创意…
是不是和题主的话锋很想?
真的是这样的...
现在想想,真是傻的可爱…
都认为自己的这个想法石破天惊,无比珍贵,是上天赐予的机会!
然后呢?
然后,就没有然后了...
2017年中国日均新企业注册数量是1.6万家,平均每分钟就有11家新企业注册,也就是说,每分钟都可能至少产生了11个充满创意的新想法,这里还不包括大量没有注册的个人创业者,看来这个世界并不缺少想法。
可是,新企业平均寿命却不足6个月,成功率不足千分之一,这是为什么?
除了能力不够之外,大多数创业者,其实从「想法」开始就注定了失败…
我见过很多创业者,都是因为一个想法开始了创业,他们演讲着自己的梦想与情怀,激动的整晚无法入睡,你都能感受到那种扑面而来的躁动...
然而,当他们开始了才发现:用户不需要、合作人不买账、服务/产品不赚钱、市场容量很有限..
用3分钟想到了一个idea,却用了6个月去验证它不靠谱!
晚啦...
时间已经过去啦…
钱已经花光啦...
客户终生价值越高,项目估值也就越高。
什么叫客户终生价值?
就是一个客户一辈子在你这里花多少钱?
计算客户终生价值有三个要素:
1. 客单价:
一个客户在你这里购买一次产品或者服务,平均需要花多少钱?
2. 边际成本:
每多增加一个客户,增加的总成本。
比如,你是卖拖把的,每多卖一把拖把,你就得多一笔拖把的生产成本,运输成本等等。
从这里可以看到,边际成本越低越好,这样利润就会越高。
那边际成本有没有可能等于零呢?
腾讯开发了一款叫「微信」的产品,虽然前期投入了大量的开发成本,但是现在每增加一个客户,几乎不需要再增加腾讯的额外成本,也就是说,微信这个产品的边际成本几乎等于零。
3. 购买次数:
一个客户一辈子在你这里,平均会消费几次?
凑齐这三个要素,我们就能写出计算客户终生价值的公式了:
客户终生价值=(客单价-边际成本)× 购买次数
客单价越高,边际成本越低,购买次数越多的产品或者服务,说明这个项目的盈利能力越好,它的项目估值就会越高。
比如房地产行业,虽然购买次数很低,一个人一辈子也许只能买一套,但是客单价非常高,也许一次就花掉一辈子的积蓄…所以,房地产行业的平均估值就比许多行业高出好几个数量级。
然后你可以估算一下你的想法,如果正式运行,客单价会在多少?边际成本是多少?客户可能会来购买几次?试着计算一下你未来客户的终生价值。
你可能会说,我还没开始做,怎么知道具体是多少?
一个字:估!
这不还是不靠谱吗?
对,如果对单一要素进行估算,确实得出的数据会不靠谱,但是对多个要素进行一起估算,通过彼此计算,误差就会被对冲掉,虽然最终的值依然不会那么精确,但离实际结果已经比纯粹对整个想法拍脑袋要靠谱多了。
你的获客成本越低,就说明你发展能力越强,你这个项目的估值也就越高。
什么是获客成本?
就是你获得一个付费客户的成本是多少?
比如,你招了10个销售人员,每月付给他们1万元的工资,2个月下来,才新增一个客户,那你的获客成本就是20万。
比如,你开了一家线下门店,每月房租2万元,1个月下来,有100个客户付款购买了你的产品,你的获客成本=20000/100=200元。
为什么有些明星、网红出来创业,一开始就能有很高的估值?
那就是因为他们自带粉丝,可以用自己的存量粉丝导入到新业务中,在短时间内快速聚集海量的用户;又因为自己对这些用户有信任背书,用户自带高转化率,所以整体获客成本极低,项目估值自然也就高了。
那么你现在估算一下,你的获客成本是多少呢?
你有这方面的存量用户资源吗?
你有开发市场的独门秘籍吗?
没有资源,你就得花钱打广告…
想建个自媒体,是不是就不用花钱了?
那你得请个人来运营吧,多久才能获得1万粉丝?这1万粉丝里是否能有100个付费用户?这段时间你支付的给这个人的工资就是这100个付费用户的获客成本。